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会动态 >> 学会新闻

喜报:学会孟焕平副理事长荣获“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国巍教授荣获“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次数:2810


12月18日-19日,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十一次全省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会议举行了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代表和2021年“湖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获得者颁奖仪式。湖南省工程管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南省建筑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孟焕平荣获“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经本学会推荐的中南大学国巍教授荣获“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

12.21.jpg

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和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表彰工作由湖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组织开展。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范围为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开发、科学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做出突出贡献,并在一线工作的科技工作者。湖南省青年科技奖评选范围为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和做出突出贡献;在工程技术方面取得重大、创造性成果和做出贡献,并有显著应用成效;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成果推广转化、科技管理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显著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的青年人才。候选人经各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市州党委组织部、科协,省科协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高校科协推选,经评审委员会评审和评选表彰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复审,分别产生了40名第二届湖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40名第十一届湖南省青年科技奖入选者。

孟焕平,HD副总经理、副总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电气工程师,国家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电气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电气分会双高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电气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电气分会常务理事,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电气及智能化专业评审专家,湖南省工程系列正高级工程师评审专家,湖南省工程管理学会副理事长。 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设计作品获得全国及省优秀设计奖23项,主编和参编出版国家、行业及湖南省地方标准15部、标准图5本,出版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15篇。

国巍,中南大学教授,博导,长期聚焦高速铁路工程结构抗震减震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优秀青年基金、600公里时速高速磁浮重大项目等40余项。发表论文170余篇,SCI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授权国际国内发明专利3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南省创新团队奖等10余项科技奖。参编包括我国第一部工程结构混合试验标准在内的10余部行业和地方标准。研究成果为解决高速铁路、高速磁浮中重大工程关键难题提供了重要支撑。国巍教授及团队研发了国内外首套地震下桥上行车试验系统、首套600公里时速磁浮列车-桥梁试验系统,解决了实验室内模拟车--桥系统车振与地震动力性能的技术难题;创新发展了地震下高速列车-轨道-桥梁系统耦合动力性能模拟方法,提出了基于行车安全的轨道-桥梁结构震致破坏机制和减隔震性能化设计,已在数百座桥梁中应用,经受了实际发生5.5级以上9次地震考验;系统揭示了“房桥合一”高铁客站抗震减震与站房装配结构震致破坏机理,提出了新型结构抗震计算方法和装配节点抗震设计建议,为十余座高速铁路客站的抗震设计提供了依据。

http://www.hnast.org.cn/portal/article/detail.action?contentno=7965&categoryno=35(源自湖南省科协官网)